教會源起

莿桐教會會友在日據時代信徒僅有謝、林、鐘、廖姓等數戶,寥寥無幾,在交通極端不變的情況下,主日禮拜皆需步行至西螺教會,甚至常有背負嬰兒、肩扛小兒、糧食、醬菜、聖經、詩等步行七公里遠碎石路至西螺,可見當時信徒信仰生活之一般。

時至一九五六年,謝新發、謝耀文、林讚、鐘福平、廖主護等數名信仰前輩,為響應倍加運動並為求眾信徒敬拜上帝之方便,發起在莿桐分設教會之計畫。於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十一日晚在許恩賞住宅召開分設教會第一次籌備會,並選出謝新發為該委員會主席,積極推動分設教會工作。


一九五七年二月三日遂在莿桐村中山路一五八號謝新發長老所有房屋開始聚會禮拜,分設莿桐教會之雛型於此形成。由於中山路之聚會所在莿桐商店街之一角落,較為喧嘩,不適於集會禮拜,於是商議集資購買較為廣闊,安靜之龍宮酒家,將其聖化為上帝之厝,亦即現址莿桐村西安路二十二號,是年五月二十三日由嘉義中會舉行莿桐教會開幕典禮。

一九五七年九月台南神學院實習生卜茂仁攜同新婚夫人陳美容女士受派來新創立的本會服務。同年十月為擴展禮拜堂之腹地及活動空間,在集資購買比鄰之魚池地。本會所有之面積從此一躍而容有二、五二五平方公尺地﹝約八三五坪﹞。

一九五八年卜茂仁先生自神學院畢業,正式受總會傳道處任命為傳道師並派駐本會服務。從此莿桐教會亦開始正常運作,茲將本會大事記要另行詳列於後,以資四十周年慶典之獻言,並追念本會眾前輩為莿桐教會之創設所付出之心力表示敬佩及感謝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