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2014.1.26 主日信息:生命的道路



生 命 的 道 路
 講道: 張學章牧師

 



大衛被掃羅王追殺時,逃到曠野,他在敬拜異教神明的地方寫下詩篇第16篇,這一篇稱為「金詩」,有寶貴和奧秘隱藏的意思。

大衛在極深的受苦中,對上帝有最深的投靠,因此有極寶貴的經歷。他全心投靠上帝。「因信稱義」的「信」非僅頭腦的相信,而是指投靠的意思。人通常覺悟自己所倚靠的氣力、理性、權勢都沒用武之地時,才會完全倚靠上帝。


有人認為,人除了上帝以外,還是有其他的需要,卻不知道上帝是賜人身心靈都豐盛的源頭,人不必在上帝以外求好處。若不能領悟這一點,就會「以別神代替耶和華」。十誡中的第三誡說: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人的偶像在各階段有所不同,青少年期可能是影歌星,成年以後可能是某一種成就,或是某個人,感到你沒他就活不下去。我們心中若看這些比上帝還重,一定會使我們不快樂。

「稱頌」和「指教」是第7節的關鍵字。人稱頌上帝,是因祂值得受到稱頌。有些人在信仰上冷淡,因為覺得信仰的事「了無新意」。不過一旦體驗到上帝是「自有永有」(I am who I am)的上帝,自然會稱頌祂。大衛不斷地體驗到上帝的新作為,所以他說:「我必稱頌」。

使徒彼得在五旬節講道時引用詩篇第16篇的經文,預言彌賽亞要完成的救恩,所以詩篇第16篇是預言式的話語,即聖靈開啟大衛的眼睛,使他看到主耶穌將要帶給人們的「生命的道路」。

人活在世間,自我和角色常有許多矛盾。這種情形,年齡愈大、責任愈重時常愈嚴重,這是內心壓力的來源。大衛是一名勇士,在戰爭中不懼怕任何人。但他被掃羅追殺,他的角色是掃羅王的部下及女婿,他不能殺他的王,殺他的岳父,只有逃亡。他過去所倚靠的勇氣、力量、智慧,在此時好像都沒有用了。 但也因著這種無法倚靠自己本事、軟弱的感覺,使他全心倚靠上帝。他不再看自己是將軍的角色,而只是一個需要上帝救恩的人。他不看自己的角色,只單純坦誠地面對上帝,便從上帝得到醫治、安慰與新力量,使他在不如意的環境中能夠說「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安穩自在」,也使他能終身「為上帝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